我国高分辨率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取得突破

来源: 发布时间: 2024-02-19 发布人:

2月5日,季华实验室发布消息称,其新型显示技术研究团队已经成功研制了200mm×200mm 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,并实现7英寸137PPI基板全彩打印点亮、5英寸254PPI、300PPI基板打印及UV测试,标志着我国自主装备首次实现了300PPI的高分辨率打印,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

PPI是打印精度指标,目前市面上一般的27英寸4K显示屏分辨率在150PPI左右,适配手机的OLED显示屏分辨率在300PPI左右。

季华实验室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部副主任李奇在接受《中国电子报》记者采访时指出,季华先后突破宏量喷墨打印同步协同控制技术、大型腔体多物理场高稳定性可控技术、高精密对位系统、高精度循环供墨系统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,形成了独特的喷墨打印技术方案。目前相关产品已经进入中试线试验阶段,接下来团队将与头部面板厂企业对接,为设备的量产做准备。

此外,季华实验室新型显示技术研究团队在2023年8月成功研制出G4.5 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。据悉,该装备已完成安装调试,导入试验线,并于近期成功实现31英寸基板多色打印与图案化展示。

“与传统OLED面板蒸镀技术相比,由于其具有按需打印,材料利用率高(蒸镀工艺材料利用率<15%,喷墨打印可提高到85%以上),无需高精度掩膜版、无需真空环境等优点,是制作大尺寸OLED面板最具潜力的发光层成形方法。”李奇表示,未来,季华实验室的印刷RGB OLED产品主要应用场景将是IT显示和车载显示领域。